淨水器過濾方式多 潔淨、機能兼具的怎選

根據環保署調查,在台灣有近六成的家庭使用淨水器,但是不同的濾心材質,淨水器過濾效果就不同,即便是相同過濾材質,各家廠牌也有自家設計,民眾真的選對了嗎?
近年健康養生意識抬頭,除了運動之外,最直接影響身體機能的就是飲食,其中水又是最重要的,水分會協助養分運輸、促進新成代謝、調節體溫,還能幫助體內的廢物排出。雖然台灣的自來水經檢驗均符合「飲用水水質標準」,但是台灣水質易受天候暴雨以及自來水管老舊、自家水塔、家中水管髒污影響,而透過淨水器可以除去細菌、病菌等微生物,能去除雜質和有機物質、氯。更重要的是,不好喝的水,喝一口就有感覺。相對的,使用純淨的水,泡茶、咖啡、煮菜、煮湯,都能讓食材本身的味道完整呈現,這是為什麼淨水器對於家庭如此重要的原因。特別在疫情期間,民眾可能居家時間變長,在家飲水與煮飯的次數相對變多,有一台潔淨、機能兼具的淨水器過濾水中不良物質,對於自身健康的提升也有一定的助益。
市面上淨水設備,過濾方法有電解、蒸餾、活性碳、紫外線、逆滲透,這些淨水器過濾方法看似複雜,簡單來說就是濾心不同。電解水一般是用以增進水的機能,但無法去除水中的氯與雜質。蒸餾可去除異味與重金屬,但缺點是必須耗費大量能源。活性炭可去除氯,無法去除重金屬與微生物。紫外線可以消滅細菌,無法去除重金屬。逆滲透則是去除重金屬、微生物,幾乎所有的污染物,但是最大的缺點是過程中有廢水產生。也因為不同濾心各有利弊,因此市面上較為高階的淨水器多會以複合程序來過濾水質。
一般普遍認為,以逆滲透為處理過程的水最為純淨,逆滲透處理過程中的廢水,則要看各廠牌的設計,以「海爾RO 800G鮮活淨水器」為例,它是以逆滲透為濾水方式,廢水比僅1:0.5,等於是製造一公升的純水,僅產生0.5公升的廢水,遠勝市場上多數業者。
過去逆滲透處理技術還不成熟的時候,出水緩慢是個難解問題,海爾RO 800G鮮活淨水器則以先進技術,每分鐘出水2公升,給水不用等。同時設有48小時自動沖洗的功能,有效延長濾芯壽命。十頁卷製RO膜淨濾搭配斯里蘭卡椰殼活性碳:集強吸附與高攔截為一體,出水龍頭採用無雙酚A材料,深度改善水質。為了貼近生活使用情境,海爾RO 800G鮮活淨水器特別設計業界少見雙出水龍頭,分為生活用水與飲用水,可以依據當下需求做選擇。
到底該如何選擇淨水器,又須考量哪些?預算、大小、安裝方式都是主要考量之一,最重要的是要有通過第三方公正機構的檢驗,水質才有保障。例如海爾RO 800G鮮活淨水器就有通過台灣SGS檢驗及美國NSF嚴格檢驗,消費者可以安心購買。

延伸閱讀

發佈留言